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宁绍强教授到美术与设计学院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美术与设计学院于513日邀请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荣誉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宁绍强教授到校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工作。

13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艺术楼307会议室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专业责任教授、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上罗起联院长介绍了本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徐玉老师就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执行情况做了发言;与会同志围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存在问题和困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宁绍强教授在研讨会上就学科专业发展的背景和前沿、人才培养计划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硕士学位点建设等诸多方面做了详细的、富有针对性的指导发言。为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工作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指明方向。

当天晚上8点,宁绍强教授在东区弘毅楼1区205会议室开展了从“大设计”谈创新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起联主持,学院师生四百多人聆听了这次讲座。宁绍强教授是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外聘教授,他的到来得到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宁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对设计的概念和创新的意义进行全面而深刻的阐述,指出设计的目的是引导创新,旨在解决中国人自身的问题,将创新大国变成创新强国,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接着宁教授分别从生产模式设计、生活方式设计、商业模式设计、服务模式设计讲解了设计的内涵,以大量的实例和数据来证实大设计观念与创新的重要关联性,提倡设计创新的原创性和社会服务性。最后,宁教授就如何开展创新提出了“打破边界”等破旧立新的思维和方法。丢弃偏见、杜绝臆想、与时俱进、赢得共鸣。讲座过程掌声不断,受到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此次讲座使我院师生进一步明确了创意设计与创新设计的区别,树立了“大设计”、“大创新”、“大事业”的设计理念,开拓了设计创新的视野,丰富了设计创新的知识,提高了设计创新的使命感。(供 稿\张欣娜)

图为学科专业研讨会会场

图为宁绍强教授在学科专业研讨会上作指导发言


图为宁绍强教授正在进行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