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成功举行

发布者:张欣娜 [发表时间]:2019-01-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11日上午,由河池学院主办、美术与设计学院、广西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览开幕仪式,在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楼展厅举办。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志鸿、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起联、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红军、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国家艺术基金艺术学项目主持人于瑞强老师、美术与设计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斐等相关老师代表及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班学员、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代表出席了成果汇报展的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红军主持。开幕式进行第一项,由国家艺术基金仫佬族刺绣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主持人于瑞强副教授致辞。于瑞强副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河池学院承担国家艺术基金《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指导、学校领导的鼓励和民族文化、民族技艺的感召和熏陶培育下,遴选了民间工艺和创意设计的优秀人才参与培训,通过对广西仫佬族刺绣工艺的深入调研、学习,挖掘优秀民族文化作为本源,完成60余件作品,同时,获得省级刺绣比赛、广西“八桂天工奖”金奖、银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此培养项目培育了适应国家艺术事业的高层次人才,为广西仫佬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揭开新的篇章。开幕式进行第二项,由培训班学员代表陆进发言。她在发言中总结了培训班的学习收获,感叹培训期间受益颇多,作为仫佬族刺绣传承的学员深感自豪,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和研究仫佬族刺绣技艺,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紧接着,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在师、生、学员的见证下,隆重地为成果展剪彩。最后,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起联宣布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开幕。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的成功举办,为人们奉献了一场丰富的民族文化大餐。标志着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取得丰硕的成果,同时也为河池学院,尤其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开拓了文化视野,丰富了艺术设计与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是激发传承与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精神动力,为培育民族性、地方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提供可借鉴的方法和路径。

开幕式后,课题组成员和学员代表还举行了一场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成果研讨会。与会同志在总结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传承仫佬族民间刺绣文化、开发产业、开拓市场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