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队伍建设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发布者:谭锐 [发表时间]:2010-09-18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1 、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2 、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和纪律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大学生行为规范。
3 、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爱护公物。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重视独立思维能力的锻炼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习效率,勤奋、求实、积极进取。
4 、加强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鼓励并组织学生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文艺、科技活动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完善意识,引导学生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学会与人友好相处,培养学生的自立意识和安全意识。特别关注问题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情况,建立问题学生档案。
5 、认真组织班级活动,检查、指导好学生的团日活动;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与学生谈心、交流,时刻了解、关心、教育和帮助学生,并做到信息畅通。
6 按时参加系里组织的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认真主持召开每周一次的班级例会及班委会,对本周本班的工作进行总结,根据班主任例会精神结合本班实际对下一周的工作进行布置,并认真做好班会记录。
7 、教育学生在学好各门课程的基础上,找准自己的专业定位,充分发展自身特长。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级专业赛事及专业展演活动,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8 、认真做好年度学生个人综合测评、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优工作和奖、贷、减、免、资、助、补等工作。
9 、班主任对本班学生情况要做到了如指掌,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向系主管领导汇报本班学生违纪情况并提出处理意见,对违纪学生耐心教育,做到不纵容、不放弃、不袒护,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与学生家长沟通。
10 、每学期初必须做好班级工作计划,每学期末做好班级工作总结并及时上交给辅导员。
11 、做好系、班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及时向系团委推荐,并指导其有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12 、毕业班的班主任要做好毕业生信息沟通、就业指导、优秀毕业生评选以及毕业鉴定和文明离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