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产品设计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第四期专业论坛开讲

发布者:谭锐 [发表时间]:2019-11-01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2019年10月30日晚上7点30分,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弘毅楼1-102举行了产品设计专业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产品设计的性别差异与产品特性》,由专业教师万丽婷担任主讲。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起联、党总支副书记韦联华,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各专业教职工代表和产品设计专业全体学生参加论坛活动,论坛由产品专业负责人徐玉老师主持。

万丽婷老师从四个方面向在场师生阐述了产品设计中的性别差异与产品性征。首先,她用一些图片举例证明产品中存在性别差异。她表示所谓的性别之分实质是人们意象中的男女特征作用于产品形态和符号的映射。而人们通过自身的审美经验,从产品的体量、线条、结构、色彩、质感等产品的符号要素综合来判断出产品的性别特征。万老师通过产品性征这一概念,说明了产品因设计面向对象的性别差异而反映在产品形式上的差异,并运用了意象尺度法试图量化这种差别。她强调了产品性征的重要性,指出可以通过对产品的属性和设计定位、产品的风格和符号要素以及产品的人机因素分析,探讨产品设计中的性别差异特征,以帮助设计师掌握男女消费群体对产品选择的标准和喜好,从而设计和生产出符合不同性别差异的审美喜好和使用习惯的优良产品。

论坛活动互动环节,广大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发言,万丽婷老师也逐一进行了解答,场面氛围活跃。最后,罗起联院长对论坛活动进行了点评,同时就近期如何结合学校的迎评工作更好地开展专业教学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号召广大师生以良好的教风、学风促进学科专业内涵建设,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 通讯员\孙斯琦

 

万丽婷老师授课

 

党总支副书记韦联华提问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起联总结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