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简章】河池学院2022年美术与设计类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谭锐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美术与设计学院简介

 

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肩负着为国家培养美术与设计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重任,秉承“立德树人、应用创新、内涵发展、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倡导“虚怀坦荡、开拓进取、求同存异、德艺双馨”的院风,推崇“重学养、精技艺、扬个性、励创新”的学风。通过实施一个专业方向+一门手工技艺的1+1”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培养具有民族性、地方性、艺术性、创新性、实用性的美术与设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目标。自觉践行“学习美、鉴赏美、爱护美、传承美、创造美”的学科专业核心主题,弘扬优秀的传统美术与设计文化,包括地方少数民族文化;塑造完美人格,创设美好生活,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学院介绍

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181月,其前身宜山师范美术教研组;2004年成立艺术系;2014年更名为艺术学院;201712月随着艺术学院的发展壮大,学校将原艺术学院分设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和音乐舞蹈学院两个二级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位于学校东校区,依山傍水、风景宜人。学院目前设置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与服装设计等级个教学系,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314人;专任教师60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外聘教授6人。教师队伍力结构层次合理,具备了较强的发展后劲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应用创新、内涵发展、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结合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特点,走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发展之路,积极推进转型发展,自办学以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所培养的毕业生专业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过硬,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的平均就业率达到91%以上。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学设备比较齐全,现有两栋专业教学楼,配有专业的电脑机房3间、3D打印和三维扫描实训室1间、数字雕刻实训室1间、服装实训室6间、广告与印刷实训室1间、陶艺实训室1间、桂西北传统手工艺实训室1间、摄影实训室1间、油画实训室5间、国画实训室6间、造型基础实训室8间、书法实训室2间、艺术作品展示厅2间。在建虚拟仿真实验室1间、书画临摹室1间,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突破1300多万元。为开展专业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供了保障。

学院注重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着力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19个单位签订校企、校地、校行合作协议,开展产教融合,探索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第二课堂“坛—坊—展—赛” 联动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开辟美术与设计论坛,以专业为单位举行美术与设计沙龙;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地方少数民族文化资源,通过专业艺术工作坊和项目驱动式实施创新创业活动。学院每年举办毕业设计联展和课程教学成果展、艺术采风展等系列展览活动,课程思政建设了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专业实践朝着个性化,应用型的方向发展。学院学科专业竞赛成果显著,曾连续三届指导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书法全国一等奖,2021年获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实践工作坊类二等奖。获得省部级以上的学科竞赛奖项达200余项。书法教师卢和华老师曾获全国书法最高奖项——兰亭奖。书法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曾连续三届获得书法一等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覃晓慧的陶艺作品获得广西工艺美术类最高奖项——“八桂天工奖”金奖。

美术与设计学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先后聘请广东省教学名师深圳大学田少煦教授、广西科技大学谭立平教授、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高校教学名师柒丽蓉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宁绍强教授、西南大学刘增宪教授等区内外资深专业教授做为长聘教授到校指导教学、科研工作,促进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近年来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先后获得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2个,省部级教改、科研项目8项,市厅级21项,取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出版著作3部,教材4部,公开发表论文120多篇,作品艺术40多幅,国家授权专利31项。2015-2017年我院于瑞强老师申报的“城镇化过程中仫佬族特色村寨生态景观研究”和“仫佬族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两个课题(项目),分别获得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和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立项。20191月成功举办的“仫佬族民间刺绣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展,受到中国文化报、广西日报、中央统战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广西电视台、中国社科网、中国文化观察网等十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影响。

学院还积极参与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政府、河池市裕美服饰有限公司在思恩镇陈双村合作打造以龙江屯毛南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产学研合作基地。通过艺术助力扶贫的方式,帮助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扶贫目标。以学院雨木木助力扶贫工作坊为基础,整合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师生的力量为环江设计了独具毛南族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服装,获得了环江县政府的认可。其中所设计的毛南族村民服装和学校校服,已由裕美服饰有限公司所在环江成双村的扶贫车间批量生产。

展望未来,美术与设计学院立足河池,面向广西,辐射全国,以“建设专业结构合理,能有效服务社会,特色鲜明的学院”为目标,致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高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美术与设计类专业人才。坚持内涵发展,不断开拓创新,完善教学科研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于社会,努力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专业介绍

美术学(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面较宽、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良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学校美术教育、各级美术培训、文博管理、装饰绘画及工艺美术品的设计与开发等行业从事教学、培训、创作、设计、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美术史、解剖与透视、素描肖像、素描人体、色彩(Ⅰ Ⅱ Ⅲ)、油画、中国画、绘画型工艺品设计、美术教学法等;二、三年级分别选修油画、中国画、书法和水彩四个专业方向课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美术类、理工+美术类、艺术类文理综合类。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2018年自治区级特色建设专业、2021年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面较宽、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良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数字新媒体设计等视觉传达设计相关企业、行业从事艺术设计和管理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中外设计史、广告学、电脑辅助设计(PS)、标志设计、插图设计、VI设计、象征与符号、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策划、包装设计与材料、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美术类、理工+美术类、艺术类文理综合类。

  

环境设计(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环境设计和应用能力,掌握环境设计的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家居设计、景观设计等环境设计相关行业从事设计、制作、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史、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电脑辅助设计AutoCAD、电脑辅助设计3dsMAX、材料施工工艺与预算、住宅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广场景观设计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美术类、理工+美术类、艺术类文理综合类。

   

服装与服饰设计(本科)(2015年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面较宽、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良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现代服装产业中从事服装设计与制作、流行趋势分析、饰品设计与制作、设计总监和设计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服装设计史、服装人体工程学、设计概论、服装结构与工艺基础、服装手绘技法、服装立体裁剪、服装CAD、服装纸样制版设计、服装配饰设计及工艺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美术类、理工+美术类、艺术类文理综合类。

 

产品设计(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产品设计和应用能力,掌握产品设计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胜任文创产品、生活用品、旅游工艺品、工业产品等造型、设计、建模、制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产品造型设计、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思维与表达、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效果图表现技法、电脑辅助设计Rhino、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工艺、数字化设计及3D打印技术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美术类、理工+美术类、艺术类文理综合类。

其他地区请参考网址:http://zs.hcnu.edu.cn/info/1021/1456.htm


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年招生计划 

 

培养特色

1.协同育人,定向培养。各专业根据行业用人需求,制定套餐式课程计划,供学生有针对性地选修,实现分类培养;同时开展校企、校行联合办学,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享师资和其他资源,联合指导实践教学环节,以适应企业、行业的用人需求,实现教学、实习、就业一条龙服务。

2.地方性、民族性。依托桂西北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和桂西北地域产品和地域材料特色,开展地方性、民族化美术与设计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教育教学,除开设系列民族性、地方性特色课程之外,还要求其他专业课程尽可能地增加一个结合地方民族文化或地域材料特色的单元教学内容,源源不断地推出地方特色设计作品,培养适应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支持和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通过备赛、参赛、总结等过程提高师生的专业基本技能,在激励和竞争中促进专业教学的发展,促进课内、课外专业训练的良性循环。

4.“1+1”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一直以来人才的培养模式都沿用着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与众不同的是把专业选修课的面面俱到,蜻蜓点水,变为有重点地选修,面向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群开设系列大型选修课(10个学分),让学生分散选修的基础上,每个学期都选修同一门手工技艺,一学到底。通过工作室式、师徒式教学,保证学生毕业时能学到一个专业方向+一门手工技艺,提高就业的竞争力。

合作与交流

1.与河池市旅游文化局联合开发桂西北特色旅游工艺品,打造“创意桂西北”网上传播交流平台,为传播和推广地方优秀文化和特色产品做出应有的贡献。

2.与中国高校联盟广告人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教师培训计划;与速美大宅装饰有限公司、点亮集团签订了校企联合育人机制协议,并展开了轮换派驻学生跟工实训,主题项目设计比赛等实质性合作;与南宁市易唐软件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教学、实训、见习、实习、就业协同育人机制;与河池市宜州区文化局联合开辟了三岔镇艺术写生创作基地,还开展了艺术下乡社会服务活动;与怀远镇多家民间月饼厂家长期开展中秋画月饼项目合作,打造地方特色艺术文化品牌,提高月饼的文化价值和经济效益。

3.在苏州建立展览基地,定期参加中国艺术高校产学研聚集区展览,促进艺术交流。学院老师在韩国举办艺术作品展览,推进国际艺术交流。

就业与深造

美术与设计学院一直重视对学生就业和学生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创新,先后为社会培养近2500多名普通本、专科学生。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约在91%左右,毕业生就业去向除部分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其他在国内就业的学生现绝大部分已成为广西及其余省市各级教育教学部门、地方党政、企事业单位骨干,有不少人在各行各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和一致好评。

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发挥较强的创业能力,自主开美术培训机构、艺术设计公司等20多家。为繁荣美术与设计事业做出贡献。

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黄洁同学于20166月考取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3级环境设计专业郑雨珏同学于20176月考取山东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4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陈一英同学于20186月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4级产品设计专业刘小真同学于20186月考取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5级环境设计专业彭燕同学于20196月考取广西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5级环境设计专业罗坤同学于20196月考取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硕士研究生。

2015级环境设计专业刘欣滢同学于20196月考取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硕士研究生。

学生获奖

1.201412月,梁保满同学在广西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石莲英、廖红、滕云、唐文正、曾慧云等同学荣分别获二等奖。

2.201510月,蒋张义、许树华、覃鸿冰、梁安娴等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西赛区中分别获得二等奖;

3.201510月,黄宏杰、陈积俊、曾麟钧、罗语馨、甘坤成、李伟杰、莫少杰等同学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龙鼎奖中分别获得一等奖;

4.20166月宋荨梦同学在第九届大朗毛织设计大赛中获得金奖;

5.20168月,丁晶同学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6.20157月,杨梦雅、同学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7.20163月,丁晶同学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8.20186月,韩巧玲、符栢文同学在“第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西赛区荣获一等奖;凌宏伟、曾童、王艺龙、韦瑞贤、林淑媚、黄诗婷、曾童、韩巧玲、符栢文同学分别荣获二等奖。

9.20187月,刘芝伶、陈思羽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西赛区中分别获得一等奖;黎梅娇、武志豪、谢志平、罗兆余等同学分别荣获二等奖。刘芝伶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荣获入围奖。

10. 2018年1月,刘小真同学在中国创意设计年鉴比赛中获得银奖。

学长寄语

1.玉坤妮: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磨灭,海阔天空,事在人为。

2.陈世航:提高本领,发挥专长,勇于创业,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3.欧湘燕:努力工作,为自己争光、为母校争光。

4.莫金莲:学业能够毕业,学习不能够毕业,所以要活到老学到老,青春能够毕业,梦想不能够毕业。

5.段平艳: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准备好了吗?

6.李雪清:大学的结束就是新的开始。我将整装待发,迎接下一个挑战。

7.黄东:将文明留给母校,将感激留给老师,将关心留给同学,将信心留给自己

8.蒋东华:牢记老师对于你的期待与关爱,这份诚挚让你在人生起伏冷暖变换中感到温暖;牢记同学的友谊,这份纯真伴随着你们青春的成长与记忆,不可磨灭,难以替代。

知名校友

1.玉坤妮,女,2009年毕业于河池学院艺术系美术教育专业。

曾任北海市海城区第八小学美术教师,北海市“海城区名师工作室”培养对象,多次代表北海参加广西中小学美术优质课现场执教大赛,并获得一等奖。最高奖项获得教育部颁发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学活动全国优秀奖。

2018年从学校辞职,成立了北海市千朵教育学校,并创办了千朵美术教育机构,现任中国美术教育联盟会会员,千朵美术教育机构总校长,兼教学总监。

取得的成就:2018年元月,参与首都师范大学黄露博士执导的“儿童美术课程体系研发项目。”与30多名全国优秀美术老师,共同研发优秀美术课例上千例。

2018年10月,受邀参加在长沙举办的“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美术教育论坛”,并作为广西校外美术的代表发言。

千朵美术教育成立一年,现有两个直营校区,教学面积800多平米,教师团队19人,在学学生500多人,与公立学校,幼儿园,合作的美术社团兴趣班人数,超过一千人。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性比赛上千人次,组织学生参加美术考级上千人。通过努力,快速推动北海市儿童美术教育的发展。为北海的美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2.蒋东华,男,20097月毕业于河池学院艺术系美术教育专业。现任都安县拉烈镇拉烈中心小学美术教师,河池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都安县美术界政协委员代表,2013年担任都安县拉烈镇文联副主席至今。201012月荣获都安县首届密洛陀文化旅游节走进都安民族书画作品展银奖。20117月作品《瑶山云烟图》在2011年河池市庆祝建党90周年大赛中荣获优秀奖(本届最高奖)。2012年《山水画》在河池市“瑶山神韵―书法美术摄影展”中荣获二等奖。20131月国画画《山居图》在“践行十八大展现新风采”河池市迎春书画展入展。20142016年连续被评为都安县少儿美术、书画优秀指导老师。2016年由都安县拉烈镇政协举办书画个人展。同年国画作品《过雨云烟图》被都安县博物馆收藏。

3.陈世航,男,2012年毕业于河池学院艺术系艺术设计专业。

2012年在中国美术学院色彩教学高研班进修学习。

2013年在北京联合大学涉外经济专修学院美术学院任色彩教学组组长并参与美术教学图书出版工作,出版有个人专辑级合集:《色彩静物》、《色彩与色调》、《陈世航色彩》、《南方色彩》等。

2014年回广西创建新汐雅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创办企业家为主的私人制定教学模式的教育机构。

2016年任职北京成功轨迹广西校区色彩教学组组长。

2018年任职铭图艺术学校行政副校长。

4.李雪清,女,20127月毕业于河池学院艺术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现为广西美斯乐教育科技有限股份公司总裁办主任。20127月曾任八塘镇高岭村“大学生村官”支书助理。2013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后创办了艺术类培训班。起初仅以少儿美术为主,经过不断发展,借力整合资源,目前是在美斯乐做管理。美斯乐目前在广西开设3个校区,在海南.贵阳.杭州等开设有校区。主要开设美术.音乐.舞蹈.广播影视编导.出国留学等高考培训业务。美斯乐肩负着“为改变学生命运而生”使命,力争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艺考通过美斯乐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5.梁富棠,男,20127月毕业于河池学院艺术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曾就职于深圳、河北、北京连锁装饰企业,现为贵港市大唐乾成装饰品牌创始人及总经理,贵港市爱助义工协会副会长,多次被授予爱心个人、爱心企业锦旗,所带领的团队是一家正视良知,心存正念,给人温暖带给人美好的企业,热衷于对困境儿童以及空巢老人的关爱,以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爱心的人士参与回馈社会。

6.梁莉,女,20127月毕业于河池学院艺术系艺术设计专业,现为广西天等县把荷乡人民政府扶贫助理。20129月至20159在天等县进远乡进远中心小学任教;201510月至20162月参加社会实践;20163月至9月在天等县国学幼儿园任教;任教期间,努力学习,认真专研,执教的《去年的树》在天等县2014-2015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同一年度,被评为优秀教师。201610月至今在天等县把荷乡人民政府工作。2018年度,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美术与设计学院近年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的主要奖项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所获奖励或支持名称

时间

等级

1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二等奖

(雨木木艺术实践工作坊)

2021年

国家级

教育部

2

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一等奖(雨木木艺术实践工作坊)

2021年

省部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3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金奖

2020

国家级

中国广告协会

4

2019第十八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

一等奖

2019

省部级

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组委会

5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西赛区)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韩巧玲、符栢文) 

2018年

省部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6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19春季赛

金奖(曾童、李小妮)

2019年

国家级

中国广告协会

7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19春季赛

银奖(曾童、李小妮)

2019年

国家级

中国广告协会

8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19春季赛

铜奖(曾童、李小妮)

2019年

国家级

中国广告协会

9

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19春季赛

银奖(吴东源)

2019年

国家级

中国广告协会

10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广西赛区选拔赛高教主赛道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银奖(黄诗婷、曾灿)

2019年

省部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11

2019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西赛区

2019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邓小玄、任静)

2019年

省部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12

广西高校第三届大学生创客马拉松活动

一等奖(曾灿)

2019年

省部级

中国广告协会

13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广西赛区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广西赛区银奖(灿)

2019年

省部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14

17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金奖(王冬纯、邓小玄、涂东方)

2020年

国家级

中国广告协会

15

17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银奖(何衍)

2020年

国家级

中国广告协会

16

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一等奖

赖艳玲)

《乐活小镇》

2021年

省部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17

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一等奖

梁永发

《尘封》

2021年

省部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18

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一等奖

李朋朋、刘冬春

Surround·生长概念化建筑外观设计》

 

2021年

省部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指导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二等奖证书

 

 

 

广西第六届大学生展演获奖证书

 

学院奖获奖证书

 

 

参加学科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奖证书

 

覃晓慧“八桂天工奖”获金奖作品《锦蔓山》

 

 

美术与设计学院为环江村民设计的毛南族传统服装


 学院获得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