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点赞!大学生来感受环江“非遗文化”魅力

发布者:谭锐 [发表时间]:2020-09-26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花竹帽编织技艺传习示范基地进行桂西北少数民族特色编织工艺课外教学活动,把非遗文化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让学生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和特有的文化价值。


B3AFB

B08FE

E270C

     活动中,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传承人谭素娟和覃敏向学生们讲解了毛南族手工编织技艺的特点和编织流程,同时把毛南族编织技艺的详细步骤教授给学生们。学生们也虚心求教,在向老师请教完问题后,耐心地编织自己手中的手工艺品,仔细地结形、编织、填衬,在学习中亲身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1A38D

D560D

技艺传承人谭素娟和覃敏正在指导学生如何编制花竹帽


现场采访

A6F20

  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谭政:通过这一次课外教学活动,我们了解了选修课程桂西北少数民族编制工艺的一个具体流程,特别这边的老师是花竹帽传承人,我们在这次学习中了解了一个编制工艺的具体过程、具体细节、不断的学习,并且对这一个传承抱有传承之心。


  此次非遗文化进课堂活动,使非遗文化和现代教育有机结合,赋予了少数民族传统技艺更多的时代内涵,把非遗所蕴含的深邃文化底蕴和内在品质挖掘出来,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


河池学院教师:韦景耀

47A82

   学生这次来主要是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融合到我们的教学里,有力地推动往后他走入社会、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专业,关注少数民族的发展,这是非常关键的。


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传承人:覃敏

48F5E

   通过这次的学习,把我们的环江毛南族的花竹帽的一些传统手工艺技艺,还有我们的民族文化,传递到我们的高校,希望以后这帮年轻人能够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希望把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学生们正在认真编制花竹帽  组图


   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技艺,也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他们守护民族文化、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怀,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来源:韦睿 谭联宾;编辑:蒙泔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