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创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助力整族脱贫攻坚

发布者:谭锐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巩固毛南族整族脱贫成效,同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美术与设计学院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新任务、促进新发展的要求,结合学校转型发展和评估整改,积极参与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政府、河池市裕美服饰有限公司在思恩镇陈双村合作打造以龙江屯毛南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产学研合作基地。旨在通过将高校的人才优势、地方政府的政策资源优势和企业的市场优势、产品化优势有效结合,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同时,有效解决一批易地安置移民搬迁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助力政府提出的“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扶贫目标。

2020年11月26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政府、河池市裕美服饰有限公司三方的领导和代表齐聚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龙江屯,共同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产学研合作基地举行签约和揭牌仪式。首先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之书记吴志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谭孔孙、河池市裕美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煌分别致辞。然后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起联、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办副主任骆保伶、河池市裕美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煌代表合作方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结束后,三方代表为合作基地揭牌。参加仪式的领导和代表随后参观了毛南族文创设计产品展厅和服装扶贫车间。

为了基地的建立,美术与设计学院在陈红军副院长的带领下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通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所建立的雨木木助力扶贫工作坊,会同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师生的力量为环江设计了独具毛南族特色的文创产品,获得了环江县政府的认可。其中所设计的毛南族村民服装和学校校服,已通过评审并由裕美服饰有限公司所在环江成双村的扶贫车间批量生产。

产学研合作基地的正式建立,将进一步促进校地、校企合作,为协同育人,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助力地方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提供良好的平台。也必将提高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实践教学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相信在合作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产学研合作基地”一定会不断壮大,并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

(美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产学研合作基地三方代表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产学研合作基地合作三方签约

“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创新设计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仪式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雨木木助力扶贫工作坊设计的傩套棋

美术与设计学院为基地展示馆设计并通过3D打印的傩面具

美术与设计学院为环江村民设计的毛南族传统服装

服装扶贫车间正在生产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的民族特色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