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开新局】美术与设计学院利用专业考察教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四史"现场学习活动

发布者:程国辉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0日至4月29日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志鸿、专任教师程国辉带领2018级环境设计班50名学生赴杭州、苏州、上海进行专业考察,此次实践教学课程内容结合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了系列现场学习活动。

一、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走进纪念馆,名为《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的展览吸引了全体师生的目光。鲜红的党旗就在左手,正面有13位中共一大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的巨大半身浮雕,以中共一大会议最重要成果之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内容为背景衬托。我们深知一大会址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全体师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努力工作,尽心履职,接续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参观了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该展览馆以"规划构筑品质生活"为展示主题,定位为亲民、互动、前瞻的"城市窗口"。展馆陈列分为"印象杭州"、"解读杭州"和"展望杭州"三个展厅,设置城市记忆、名城保护、山水之城、蓝图总绘、和谐人居、品质服务、通达出行、基础命脉、亮点前瞻、城市立方、网络都市等主题展区,主要介绍杭州古都文化名城的悠久历史,宣传当今城市规划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示生活品质之城的灿烂明天。通过学习使同学们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伟大发展史。

三、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走进博物馆欣赏了由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和中国美术学院教师黄发祥担纲主创的油画作品《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及多幅美术经典党史中的原创作品。《启航--中共一大会议》作品采用写实主义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登船启航的这一历史瞬间,中国革命自此迎来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中华民族自此走上了通往光明的道路。

此次专业考察教学不仅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理解。也促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做到今昔对照、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