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李丹梅 [发表时间]:2022-04-15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春暖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赛课间。为进一步营造课堂教学氛围,带动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能力研究2022413日至14日,我院在实训楼711室举行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比赛以“重视教学技能提升、深化改革教学课堂”为主题。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聆听学习,竞赛活动由主持工作的陈红军副院长、韦联华副书记主持开展。

陈红军副院长开场主持

本次竞赛分设两组,青年教师组和新进教师组,参赛教师共18人,参赛教师们踊跃进取,积极备课,每一堂课精彩纷呈,每个环节引人入胜。竞赛过程中,张蓓蓓老师用“人”字讲述了撇捺的三笔字书写的方法与技巧,并清晰明了教授撇捺的识别方法与特征,通过案例的讲述,融入了课程思政,发挥了良好的教学水平,展现我院青年教师的风采;覃晓慧老师用“连接、独享”的案例生动形象演示了字体设计中的连接技巧与方法,用笔画连接的方式建立字与字之间的关系;陈嫱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色彩的三要素,整个环节语言清晰流畅、有节奏,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能较好的调动学生的理解能力。本次比赛涌现出一批教学能手,多名老师结合地方院校特色设计课程,把地方民族文化带入课堂,将思政教育元素带入课堂教学,将教学内容与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相结合,呈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赛课青年教师

赛课新进教师

赛课新进教师

经过激烈的角逐,张蓓蓓老师和覃晓慧老师获得青年教师组一等奖,陈嫱老师与蒋玉充老师获得新进教师组一等奖。再完美的课堂也少不了课后的总结与提升,赛后,评委罗起联副教授和银铃教授刘增宪进行了点评,陈红军副院长和韦联华副书记分别进行了总结,首先对本次竞赛教师们的准备和投入给予肯定,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共性问题,对节选内容的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基本功、教学组织、教态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青年教师们要注重先进教学理念和先进教学工具的运用,强化课程思政在专业育人中的作用,全面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让我们的教学走的更远、更稳,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罗起联副教授做总结

韦联华副书记做总结

赛课现场

赛课结束后,邀请了银铃教授刘增宪为此次教学竞赛做总结,并对每位教师的授课分析了优缺点,还引用到了毛泽东的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中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银龄教授刘增宪

最后,还举行了竞赛的颁奖仪式,学院领导宣布获奖情况,并表达了对参赛选手的祝贺与感谢,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