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者:李丹梅 [发表时间]:2022-04-29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为推进美术与设计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427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405会议室召开各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学校领导贺卫国副校长、银铃教授刘增宪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美术学系系主任陶征魏主持。

首先,由各个教研室代表教师分享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感悟与心得,王琪老师以素描肖像课为依托,在教学中,对于学生容易把画面画的太花,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矛盾分析法中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原理,让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文康凌老师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的要求出发,探讨美术学专业教师可以在历史故事和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中将中华民族精神风貌带入课堂,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的培养;曾峰老师引用孙中山的话:“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爱国”出发,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关于爱国,并结合正在上的素描课分享如何带入爱国情怀,实现价值的引导与启发;李新赞老师从油画静物课程上,结合红军穿过的、用过的物件进行油画静物写生教学,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让学生意识到民族文化精神的力量;程国辉老师从桂西北旅游景观设计角度,围绕河池地区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让民族红色文化旅游景观设计具有桂西北少数民族文化特质,实现地域化、民族化;卢艳玲老师以服装手绘技法课程谈如何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并分享在手绘作品中的实际思政案例。覃晓慧老师围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方案、现有与课程思政相关的内容、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如何扩大我们的课程思政内容覆盖面且实现可以看得到的落地和常态化,如何丰富课程思政的内容等提出思考;最后,晏恺嫱老师通过在专业知识上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在课间休息如何通过谈心谈话进行育人教导。

研讨会现场

程国辉老师分享

王琪老师分享

接着是自由发言环节,参会教师韦联华、李庭坚、韦景耀、丁静等积极踊跃谈自己对课程思政教学的见解与看法。银铃教授刘增宪老师对各发言老师给予指导与建议,并从自身从教经验出发,分享课堂中如何融入思政教学,极力打造思政课程品牌,打造桂西北文化品牌。

最后校领导贺卫国做总结发言,提出教学改革要落实到深处、痛处,课程思政改革既要教师改革,也要课程改革。并对我院教师寄予展望:一是希望我院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学上级政策、学相关理论、学校情院情;二是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反思,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思政教学;三是学习与反思相结合,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努力按照“两学一做”的原则去践行,掌握一流思政课程的标准,提升成果意识,加强行动,以身作则,最终实现知行合一。最后,贺校长对我院寄予厚望,希望我院越来越好,思政成果越来越丰富。

贺卫国副校长做总结

最后,陈红军院长对本次参会老师们表示感谢,此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极大拓展学院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思路,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美设学院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继续提升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

合影留念



作者|李丹梅



编审|陈红军

编辑|谭 锐

摄影|谭 锐

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