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两个相结合”主题讲座

发布者:谭锐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2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在东校区弘毅楼1-205报告厅举行“两个相结合”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原河池学院党委书记、现河池学院特聘教授银建军主讲。

首先,银建军教授向我们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讲解了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源于马克思主义本身“行”,还提到“马克思主义行”在李大钊等人的阐释和传播下逐步吸引了一批爱国的进步知识分子,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五四运动以前的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李大钊、陈独秀等;第二类是五四运动中比较年轻的骨干,其代表是毛泽东、蔡和森、周恩来等;第三类是一部分是中国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时期的活动家,其代表人物为董必武、吴玉章、林伯渠等。接着提到,毛泽东思想是我党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

其次,提到“两个相结合”共同淬炼了“中国共产党能”。解释到,“中国共产党能”除了“马克思主义行”,还在于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的同时,深深植根于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沃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源不断的滋养,是马克思主义和优秀传统文化共同锻造的合金。中国共产党的崇高、坚强、刚毅、锐利、坚韧等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百折不挠的优秀品质,正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淬炼而成的“特殊材料”。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它同我国传承下来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相融通。二者在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论和精神品格方面有着惊人的一致性。

最后提到,深化“两个相结合”是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根本要求。第一,更加自觉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精神动力;第二,正确处理“老祖宗”和“老祖先”的关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提供更坚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精神支撑;第三,深刻汲取苏共解散,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建设有引领力和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构筑中华民族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命运共同体提供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的精神纽带;第四,自觉和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文明交流互鉴论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文明冲突论,筑牢中华文明根基。
    银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广大师生对“两个结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国辉主持,团委书记申智骅以及美术与设计学院各班的同学代表共250多人参加。

(银建军教授)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座)

(师生代表与银教授合影)


作者|唐文慧、曹灿荣



编审|韦联华

编辑|谭 锐

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