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传统之源 探索艺术设计学科发展--广西民间工艺大师在美术与设计学院开讲

发布者:晏恺嫱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30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传承人、广西民间工艺大师、广西美术工艺大师、广西劳动模范谭素娟老师,在河池学院东校区弘毅楼1-205报告厅开展以“传统与现代少数民族指尖上的编织”为主题的讲座。

此次讲座,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结合艺术设计专业学科建设举办的讲座,是探索民族传统文化融入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打开学生设计理念的新思想新理念模式,同时也是推进课程思政的一项举措。是针对“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环艺设计专业的学生进行开讲,讲座采取抖音线上直播的方式实时直播谭素娟老师的编织工艺制作过程,拓宽讲座辐射范围,满足了艺术设计各专业学生学习需要。开讲前,韦景耀副院长代表学院给谭素娟老师颁发了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聘书。

讲座上,谭素娟老师就本身几十年来编织探索谈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她谈到民族传统手工艺是民族发展中生产生活的智慧结晶,是民族的精神家园,是民族之魂,需要年经人守护,更是人人职责。创新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保护传承与发展民族传统手工艺的需要。在谈发展上,她谈到保持传统的基础上需求谈说变化,要讲究造型、编织、用色等上变化,就要持续性的探索和练习,多遍多做就能做得好。会上谭素娟老师现场展示了她的作品并进行了“小灯笼”编织饰品编织示范。与讲座参加编织的同学、老师进行了一一指导,使学生、老师掌握了“菱形”“十字”“回扣”等编织基本技法。黄学生对此次形式讲座谈到:此类讲座很好,能与民间工艺大师面对面、手把手教授,感到容易理解,也容易掌握,更感到亲切有温度,参与的老师也有同感。

讲座结束后,举办了传统技艺进校园学术研讨会。会上陈红军院长表达了对谭素娟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对主题开讲表示衷心地感谢,并阐述了下一步与谭素娟老师教学与科研合作意向,希望谭素娟老师常来河池学院指导师生学习编织工艺。与会地产品、视觉等专业的老师也谈了各自课程的需要,希望谭素娟老师多来指导并多带一些传承人来高校交流。会上由韦联华书记做总结讲话。会议结束后进行了“谭素娟工作室”揭牌仪式并一同观看了美术与设计学院毕业设计作品展。

此次活动由韦景耀副院长主持,与会的领导还有陶征魏副院长,以及产品与服饰、视觉传达、环艺等系、室主任、老师们。



作者|晏恺嫱

 

编审|韦景耀

编辑|谭 锐

摄像|晏恺嫱

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