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18年1月,其前身是河池学院艺术学院。学院肩负着为国家培养美术与设计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重任,秉承“立德树人、应用创新、特色发展、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倡导“虚怀坦荡、开拓进取、求同存异、德艺双馨”的教风,推崇“重学养、精技艺、扬个性、励创新”的学风。通过校内校外联合,课内课外联动,围绕“学习美、鉴赏美、爱护美、传承美、创造美”的学科专业内核,培养具有地方性、民族性、实用性、创新性的美术与设计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等5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314多人;专任教师60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硕士研究生46人,外聘教授4人;专任教师中毕业于中国八大美院7人。学院注重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先后承担各类教改、科研项目30多项(国家级2项,省部级11项),出版专著、教材、作品集共计15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荣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40多项;书法教师曾获全国书法最高奖项——兰亭奖,设计专业教师荣获广西工艺美术类最高奖项——“八桂天工奖”金奖,美术教师分别在韩国、上海举办了个人画展。学院构建了美术与设计专业群,不断深化学科专业建设,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先后获得广西高校优势、特色建设专业,累计获得专项建设经费1300多万元;有3名教师,获得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为艺术硕士点建设奠定了基础。学院现有3栋艺术教学楼,内设画室、设计教室37间,全部为多媒体教室;拥有虚拟仿真实验室、艺术作品展览厅、电脑辅助设计实验室、服装与服饰实验室、印刷工艺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陶艺实验室、桂西北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实验室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900多万元,教学设施完善、教学条件良好。学院先后与广西美术出版社、北京紫名都装饰集团宜州分公司、 宜州区文化旅游与体育局、宜州区刘三姐文化传承中心 、宜州区实验小学、宜州区庆远镇第一小学、长沙景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南乡人民政府、宜州市壮歌茧丝绸有限公司、湖南株洲视觉之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苏州大师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南宁速美大宅装饰有限公司 、广告人商学(天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宜州点亮商贸有限公司、南宁市易唐软件有限公司、宜州三岔合林村河池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写生创作基地、柳州建筑装饰职业教育集团、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等19个单位签订校企、校地、校行合作协议,开展产教融合,探索协同育人机制。

学院注重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着力构建“六美、五性、四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第二课堂“坛—坊—展—赛” 联动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开辟美术与设计论坛,以专业为单位举行美术与设计沙龙;组建30多个第二课堂工作坊,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地方少数民族文化资源,通过“师徒式”和项目驱动式实施创新创业活动。学院每年举办毕业设计联展和课程教学成果展、艺术采风展等系列展览活动,学生专业实践朝着个性化,应用型的方向发展。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活动。近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0余项,其中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国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广西大学生工艺设计大赛、广西大学生美术作品大赛等获得一等奖30多项。学院曾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书法指导一等奖,近两年连续获得中国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一等奖多项,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中获得银奖,在第七届广西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成绩显著,获得6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和全区8个优秀组织奖之一。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


学院特色成果图片:

图片18